心道法师年谱(十三)

道诚 2020-02-01 1499次阅读

一九四六年 丙戌(民国三十五年) 四十二岁


三 月  新疆张树格居士致书太虚大师禀报心道法师近况

太虚大师尊鉴:

捧读十一月一日手示,敬悉一切。附函当日已请新省府委刘君效蔡,转呈张兼主席,并已将近况,飞告康居士。

心道已于本月十四日保释出狱,此后案情,将视兰州法院是否来迪提解,或认为情况已明,来文宜告终结。

远处西陲,佛书极少,拟使西北佛日重辉,实有赖于中央各地赠寄佛经及佛学浅论前来,新疆关于中阴身之刊物,如蒙惠赐一二册,至为感祷。

心道嘱寄辟谣书附上。肃复

敬请道安

晚张树格顶礼  

一九四六年三月 

  经数月审查,其实是心道法师的一名犯戒受责之徒弟为泄愤而向兰州法院诬告,另外也确认无政治“不良行为"后,予以释放。随后东归,进人河西走廊,在甘肃、宁夏等地弘法。

法师在这次蒙难中,得到国民党元老和社会名流于右任、戴季陶、姚雨平、宋芝昭、张大千等人的关照,才安然脱险。据师之弟子青海的释广化回忆,当时曾传闻姚雨平说:“心道法师的开示,我看蛮像是总理的‘三民主义',与其怀疑是共产言论,倒不如说是我党的特别党员的言论。”

心道法师经过这次磨难,更是泰然自若,又返回佛教居士林讲经数日,并开示四众弟子:

新疆近数百年以来,佛教根基本来就薄弱,还宗派繁多,加上民族杂居信仰各异,希望诸善知识,牢记法幢宗的宗旨宗风,要禅净双修,显密并弘,诸宗融通,破邪显正;牢记佛经上的四依,即依法不依人、依经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

法师身在新疆,但心中惦记甘、宁、青的佛化情况,急想立即入关,在众居士挽留下,一再延迟归期,延迟到第三天,又为远道前来发心学佛的几位善男信女作了三皈依后,才离开居士林。

心道法师师徒三人离乌鲁木齐时,数百名居士在汽车站挥泪送别,一再恳请法师再来新疆弘法。两位居士随车护送到星星峡车站。该站王玉峰站长,山东人,听了他们叙述在疆弘法情况,非常敬仰,特备素斋供养,次日受三皈依。后来去新疆的客人,都知道在星星峡汽车站有个善人站长,凡过路的弱者、贫者都能受到其照顾。

在张掖大法幢寺驻锡讲经数日,当地驻军听到心道法师复来张掖弘法的消息,为表彰在抗战期间捐资酬军的爱国热忱,特将政府在抗战胜利后颁发的青天白日勋章奉上,献给法师。



  青海、宁夏的四众弟子,闻知心道法师已入关的佳音,纷纷仰首期盼,希望再闻法音,银川的戒成(广悟)、融远(续早)和青海的尘空(广闻)、海通(广通)、松涛寺的达青、华藏寺的檀华、竹千等显密诸法师、活佛均专程赶到武威大云寺驻锡等候恭迎。

武威释融法(即民勤石尚崐居士)剃度出家,受具足戒之后,发起修复大云寺,得到当地善知识和社会贤达段永新、唐发科、赵士达等名士的资助,四乡居士捐物捐钱,出人出力,如西乡的鲁大佬,北乡的王融智,东乡的宋融惠(裕龄)、王融明(兴如)、张融珠(珠年),南乡的邢爷、齐爷,城区的王老爷(毓书),刘大夫(子和)等做了功德供养,仅用5个多月就在24个踏步的高台子上建成大殿和寮房、客堂等二十多间房屋,在台下打水井一口,开辟菜园两处。在1945年9月庆祝抗战胜利的狂欢之夜,当地俗称为放炮那年(全城放鞭炮、焰火一昼夜),释融法率四众弟子在大云寺台上念佛庆贺。

心道法师来到武威,源经、融法、融经、融亮等弟子与缁素四众,非常高兴,数百名居士和喇嘛、和尚持幢幡、顶香盘在城门口欢迎。

在大云寺、安国寺讲经十余日,在寺院传三皈五戒,在居士家说法、开示,闻者无不欣喜赞叹。期间还专程去松涛寺看望曾在塔尔寺共修过的释达吉询问了金刚亥母洞、百塔寺、天堂寺等密教圣地的情况。

释达吉,俗名石摩云,甘肃甘谷人,和桑华杰巴互为师徒,礼更嘎久美修香巴噶举法。1927年主持松涛寺,1962年往生。

xd13-1.jpg

xd13-2.jpg

离开武威赴永登、皋兰时,把时任大云寺方丈的融法和融经及护法居士王毓书等叫到丈室,再嘱把大云寺道场建好,随行人员提出是否更名为法幢寺时,心道法师制止曰:“此乃唐代古寺岂可妄改。”之后将所受供养包括天祝天堂寺喇嘛和发心居士供养的金链、银链等贵重的饰品和现洋尽数留在大云寺,用于庄严佛像。并嘱法幢宗弟子一定要遵显密并弘,禅净双修,破邪显正的宗旨,弘扬佛法。

  在兰州成立“甘肃省佛教居士林总林",林长李归一居士。并在阿干镇、天都山、皋兰什川、榆中临洮、永靖等地都设有佛教居士林,并多次讲经说法、传授三皈五戒,使正信的汉传佛教在甘肃萌复兴盛。

xd13-3.jpg



一九四七年 丁亥(民国三十六年) 四十三岁

在甘肃各地弘法数月,宁夏、青海、新疆、陕西均多次函请心道法师去驻锡寺院,讲经弘法、广度众生。南京、上海、湖北诸丛林也恭请去住寺。

新疆僧俗四众弟子恭请法师的心更为迫切,因地处口外疆陲,路途遥远,很少有汉传佛教法师前来弘法,许多发心剃度的沙弥无机缘受戒圆具。受三皈依的信徒也无法坛受五戒、菩萨戒。多次派员泣述跪请,在融光、融照、融虚诸大弟子的劝请下,法师终于发慈悲心,决定再去口外(新疆)弘法。

  再次远涉新疆,途经张掖、酒泉,在肃南和肃北等民族杂居地区,心道法师带领四个徒弟,手提三块黑板,上面分别用蒙文、藏文和汉文写成提纲、图表,用以宣讲佛法,使不同语言的民众听到都皆大欢喜。

在新疆,心道法师按虚云老和尚关于传方便戒的要求,为已剃度的弟子融济(1915-1995)俗名肖德福、融尚、融度(1920-1964)、融通、融常等法幢宗二代弟子和融沧、融信的徒弟谛耀(即李光镜,后依止正果法师,赐号圆信)等法幢宗三代弟子授方便具足戒。还为已受三皈依的居士传授五戒、菩萨戒,如融净(田鹤龄)、融松(蒋贤达)、祁汉章、丁永录、融慧(富播杨)、张秀川、丁永福、富登云、狄永清、融凤(杜玉贞,1907-1997年),还有融祥(刘兆龙,1911-1992年),谛明(顾淑珍,1912-1986年),络绪贤(1918-1998年),王建江,梁兴安等新皈依和重新皈依的众多弟子,都依法、依律、依仪如愿得戒,皆大欢喜,使佛种绍隆,法脉延续,佛法流源昌盛。

1947年3月17日太虚大师在上海玉佛寺直指轩圆寂,心道法师在新疆迪化“法幢精舍”为悼念太虚大师举行追思法会49天。

(出自1947年9月《海潮音》28卷第9期)

除巩固已组建的“新疆佛教居士林”和“新疆法幢学会"之外,又有“迪化佛教居士林”、“奇台佛教居士林”等多处佛教团体成立。并将一张维摩诘居士图和所携《二时功课评注》及其他经书全部留在居士林。

迪化民生文具店还印行了很多法事从书,诸如《朝暮课诵》、《金刚经》、《心经》、《楞严经》等,由迪化佛经善书流通借阅处和各居士林的佛经流通社,结缘赠送。

  乘汽车离疆入关东行,经酒泉、张掖、武威、永登到达兰州。在甘肃居士林总林、兰州法幢学会、法幢精舍、法幢寺讲经弘法月余,除原剃度弟子、戒子侍奉护持之外,先后曾以弟子礼依止于师前的诸僧如隆济法师、源森法师、月庵法师等,还有从华藏寺、临洮等赶来的番汉诸僧在兰州陪师度过春节。春暖后继续南下弘扬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