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师年谱(十二)

道诚 2020-01-15 1993次阅读

一九四四年 甲申(民国三十三年) 四十岁


  应住在青海的恩久活佛之召,去塔尔寺再次接受灌顶和传法,并由恩久活佛和塔尔寺寺主阿嘉活佛与诸活佛共商:对汉僧心道这位曾由班禅佛爷三次亲施灌顶授记;在青海弘法多年;在西京著书刊传大戒;在甘州创立显密并弘的法幢宗,且通晓五明的却吉坚参(密宗法名)丹巴增贝授“班智达堪布”尊称。此乃藏传佛教寺院中汉僧修学密宗获得大学问后之最高称谓。

四月初八日 兰州佛教会和甘肃法幢学会在兰园举行浴佛典礼,心道法师拈香浴佛。

是日西北各地佛教会举行庆祝佛诞法会。

张掖佛教徒在西门大法幢寺,由甘肃河西佛教联合会和甘肃河西佛学研究会举办庆祝佛诞讲经报告会,请名誉理事长陈延生师长讲演佛法要义。

青海西北佛教居士林由理事长(林长)杨子高领导诵经庆浴佛节。

山丹佛教会、敦煌千佛洞、敦煌佛教会、大通佛教会、平凉佛教会、长安大兴善寺、安康佛教会、安西佛教会等分别举行庆祝佛诞法会。

宁夏佛教会由常务理事赵文府、魏烈忠、柴桂熊主持庆典法会。

《佛祖心灯图表》经戒成法师绘图,赵文府厅长鉴定,由融仁居士委托银川晋泰印刷局印制圆满,于佛诞日法会上发行结缘,该图表清楚地表明心道法师所接天台宗临济宗和密宗法脉传承的渊源。

心灯图表.jpg

  原住西宁转经寺的剃度弟子广闻(号尘空,俗名祁秉吉)和法通(号广通)、润灵(俗名田玉珍)在市区西郊园树庄购置土地,修建法幢寺,由广闻住持,信徒众多,香火旺盛,它是继西北佛教居士林和湟源法幢寺之后法幢宗在青海的僧俗修学活动的主要道场。

  二次去宁夏弘法。时银川北塔海宝寺方丈照缘、正觉台法幢寺主持隆源、终南山天池寺方丈悟圆、西塔承天寺戒成和融远(续早)、显钵、融妙、融圆等宁夏诸寺庵之僧尼均依止于心道法师座前,依弟子礼,恭请讲经说法。



一九四五年 乙酉(民国三十四年) 四十一岁


二 月  西安世界佛学苑巴利三藏院公推太虚为院长,妙阔为副院长,张翔初居士为院护,朗照、心道、康寄遥、高一超、路禾父、杨叔吉等为院董。

(出自《海潮音》26卷4期1945.4) 

四月八日(5月19日) 在兰州、永登、临洮等各地缁素信众的请求下,经兰州政府当局同意,决定在兴建的兰州大法幢寺开坛传戒,并对求戒者严格规训,把已发现食荤、酗酒、抽吸鸦片烟的几名僧人清除出去。最后正式受戒的僧尼有融周(住兰州后五泉灵岩寺)、觉林(比丘尼,号妙信,住武威海潮寺)、本觉(尼,住张掖大佛寺)等八十八人。

得戒大和尚 心道(源福)

羯摩阿阇黎 长静(生瑞)

教授阿阇黎 融虚(广义)

授经阿阇黎 融藏(隆济)

尊证阿阇黎:

融照(持航) 谛贤(觉明)

融远(续早) 融开(等持)

愿经(佛智) 等七人

这次传戒是永登三官庙的尼僧如林和弟子融安等人作为功德主供应粮油。在传戒期间,当地政府给予支持。兰州政府官员李浩恩曾签署《兰州大法幢寺法幢戒坛乙酉春期同戒录》并告示:

应疾照办合行,布告周知,凡我军民,不得藉故滋扰,违者究惩不贷,此布。

民国三十四年四月初八日,心道法师在"兰州大法幢寺传千佛大戒,功德主融静制钵敬献,以资纪念。

钵.jpg

兰州大法幢寺在兰州市河北玉垒关,原是一居士开的马车店,心道法师用张掖传戒所受之布施和十方供养买下该店,改建为寺。除大雄宝殿和寮房、厨库房之外,另有厢房数间,分别标为“法幢精舍”和“法幢学会”。法幢精舍当时专供持咒修行的喇嘛和打坐参禅的云游僧人修持佛法;大雄宝殿上早晚课和念佛;法幢学会内除编写《西北佛教周报》(兰州版)外,还供有文化的信徒研习佛教经论。留弟子融开任当家师常住,他和徒弟谛贤(即谛显号法圣)及融通的徒弟谛禅等共住该寺。

隆济.jpg

隆济(1895-1957)法号佛心、融藏,俗名赵善德字延寿,山东高唐县人,1911年在蓝田悟真寺披剃。1935年在西安卧龙寺园具。1936年在兰州建隆济精舍,亲近心道法师在张掖和兰州助戒,任训导师和授经师,曾任甘肃佛教会理事长。1957年圆寂于永登光明寺。

谛贤.jpg

谛贤(1930-2004)俗姓段,幼年皈依心道法师,1945年在兰州大法幢寺礼融开法师剃度,法名谛贤。1949年住武威延寿寺,1952年还俗回原籍务农,1981年又回兰州五泉山,再次剃度,法名谛显(法圣), 1982年在五台山礼寂度和尚受具足戒。

谛禅.jpg

谛禅(1923-1993) 俗姓侍,1945年在民勤法幢寺礼融通法师(俗名段衡诚)剃度,后在兰州随师叔融开、广化等曾住阿岗镇和庙滩子法幢寺、民勤圣容寺等处。1960年,流落新疆,1983年返回武威,任海藏寺住持。


  兰州大法幢寺传戒毕,众多信徒请求法师开示朝暮课诵。于是就对《禅门日诵》中早晚必诵的《二时功课》做了评注,书于书眉。除词语和经义注释之外,以问答方式对所创法幢宗之原由及宗旨进行了论述,特别是对楞严咒、忏悔文等作了重要评述。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二时功课评注》于1945年正式石印出版。

二时功课评注.jpg

心道法师和弟子融开在阿干镇药王洞驻锡时,三代弟子谛觉、谛净、谛禅、谛贤等也随侍共修。

七 月  应酒泉佛教会邀请,离开兰州西行,途经武威,在释融法(妙音)、释源经(佛智)及从民勤来的融通等众弟子陪同下,视察了正在修建的大云寺,并应武威县佛教会和僧俗弟子之请,允任方丈。数日后赴酒泉钟楼寺传三坛大戒,受戒僧尼六十多人。 

融法.jpg

融仓.jpg

谛觉.jpg

谛净.jpg

  率融沧、融信、广化、广增等徒弟出关西行,到新疆哈密,由刘庭仕等居士迎请至乌鲁木齐,在小西门内原新疆汉族文化促进会(简称汉文会)之处所,开坛演讲佛法月余,有数百人参加。主要讲《法华经》、《华严经》及《心经》,特别是以问答形式讲了创立法幢宗的要义。是年,心道法师在乌鲁木齐数十位居士陪同下,到昌吉、玛纳斯、阜康、吉木萨尔、奇台等地讲经弘法,皈依汉、蒙等民族信徒三千余人,剃度僧人十余名。本欲继续西去伊犁(伊宁)等地,但正值“三区革命”时期,因而作罢。

在奇台观音阁讲《般若心经》及其他大乘佛教经典,着力在破邪显正上。当时这些地区一贯道等会道门盛行,对心道法师的讲经说法侮辱漫骂,聚众围攻。师一行只得从奇台返回乌鲁木齐,开始组织几位正信虔诚的居士建立“新疆法幢学会”,会址设在碾子沟(今市汽车站附近),由佛弟子张秀川居士(山西祁县人)让出住房一处,作为活动场所,心道法师任理事长,居士田鹤林(医生,法名融净)、蒋贤达(商人,法名融松)任副理事长,刘天赐、丁永福、狄永清等十三人任理事。

另外,在蒋贤达开办的油坊院内(今市中医院东侧副食品商店附近)建立“新疆佛教居士林”,在狄永清家设念佛堂,这几处成为主要的佛教活动场所,由田鹤林、蒋贤达等居士领导。平常参加活动的有一百多人,在佛教节日时多达千余人。信徒遍及社会各阶层,有一些政府官员也来参加活动。

后来,应邀去周边各地讲经说法,先去绥来县(今玛纳斯)弘法,后返景化县(今呼图壁)弘法,又在昌吉、乾德(今米泉)、阜康等县弘法。在孚远县(今吉木萨尔)说法时,规模浩大,听众云集,要求成立法幢学会分会,经商的信徒贺先生自愿献出院落一处,作为会址开展活动。请心道法师演讲法幢宗的意义和宗旨,皈依弟子数百人。后又去三台镇修佛堂讲经,建法幢学会分会,皈依弟子五百余人。

正值抗战胜利,政府当局号召全国民众鸣放鞭炮,进行庆贺。心道法师在众居士拥戴下,在县城群众俱乐部举行法会,设水陆道场,为抗战中牺牲的将士追荐英灵,祈祷世界永久和平,深受各界人士欢迎。

在奇台弘法时,奇台的闫生有和刘庭仕居士带领商会各界人士,用抬城隍爷出府的木轿,将心道法师迎到观音阁讲经数日,皈依弟子日渐增多,引起了反动的一贯道头目温日异的不满,与积善堂的王道(留全头,穿俗衣),相互勾结,表面称与心道法师论经辩道,暗地却设陷害法师的毒计。

在与心道法师辩道之前,法师曰:“汝有何道,言说提问,吾即答汝。”

外道曰:“青阳燃灯治世,法已早过,红阳释迦治世,法传迦叶,迦叶传达摩,达摩传至六祖惠能后,惠能衣止不传,释迦佛的法已不在世,何能度人?”

法师曰:“你怎么知道六祖的法没有传于后世?一花开五叶,临济、云门、法眼、沩仰、曹洞这几宗都是那里来的,这几宗的祖师讲的法是谁传的?”

外道又问:"现在的和尚只能念经,做经忏,没有修证,过去的和尚修成的多,如佛图澄、道安、杜顺、道济等都有神通,现在又有那个和尚有如此道行呢?”

法师说:“弘法是应时随机,你怎么知道现在的和尚没有修成的?修大乘的主重了生脱死,不一定显了神通,就是修成的,我在青藏修密时,遇到有神通的人很多,不过不显示罢了。释迦佛讲的三藏经典还在世间,怎能说没有法呢?你说你的法何在?”

外道日:“现在是白阳治世,弥勒佛下天盘,大劫来临,死人无数,弥勒佛传五字真经,无极老母哭的血泪混流,感动了玉皇大帝,才派弥勒佛下凡普度众生,我们的法才是真正的法,若不信我们的法,在劫难逃,死骨堆山,血流成河。”

法师当即离座站起,严厉呵斥,怒曰:“大胆外道在光天化日之下谣言惑众,毁谤正法,玉皇大帝怎能管如来,一派胡言,弥勒降生还在五十六亿万年之后,释迦佛的法尚在世,没有灭度,弥勒佛降生在什么地方,你们怎能知道?”

外道曰:“天机不可泄露,我们的三才(天才、地才、人才)从扶乩沙盘上传来的。”

法师曰:“你们的什么天机,纯粹妖魔鬼怪、狐精等,附体邪说,骗财害人,像汝等这些作为,死后必堕无间地狱。”

法师被外道围攻了一天,外道终不能取胜,法师的辩才无碍,不愧为法身菩萨的示现,破外道势如破竹,法师虽然在奇台县受了外道的陷害,但在奇台县播下了佛种。之后就近并参谒了吉木萨尔千佛洞。后返回阜康,在数十名蒙古族喇嘛的簇拥下,上天池拜佛朝山,游览了老君庙和龙王庙。在普度门升座讲法,皈依一千多人。又在藏、蒙古、回等民族聚集地区弘法,以高深的教理教义开示信众,破邪显正宣扬人间佛教,主张爱国爱教,提倡习学诸宗各派之教义及社会各学科,积极入世学佛。

当时,乌鲁木齐的一些与佛教有关的大乘门、普度门以及玉华堂、理门公所、白蜡会等,都纷纷皈依门下,改邪归正。同时,已皈依心道法师的其他地区的信徒,也时常到乌鲁木齐参加佛事活动,一时引起社会瞩目。法师在讲经时特别强调民族团结,呼吁爱国爱教,反对外国侵略,自求生存,主张众生平等,一切众生都有生存的权利,有田大家耕,有工大家做,有阳光大家照,有雨露大家沐浴。当时新疆国民党政府怀疑师有共产党言论的嫌疑,再加上兰州曾受过责罚僧人的造谣诬告等原因,新疆当局就借此把正在阜康县弘法的心道法师拘留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