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师年谱(十)

道诚 2019-12-25 1844次阅读

一九四二年 壬午(民国三十一年) 三十八岁


 心道法师在宁夏弘法,为培育僧才从银川致函陕西省佛教会:

大兴善寺本有佛学院,不过时作时辍,若和荐福寺,崇仁寺联合,可办规模较大之僧学院,以三寺之收益,作教育基金,则佛院前途,当无经济困难之虑而弘宣如来根本教义,在中国也是独一无二之道场,对于全国佛化将来或有不可思议之效果欤。

并嘱古宝以后可在卧龙寺会所迭次开会协商。荐福寺住持自性和尚,崇仁寺住持莲启和尚,先后已函陈省佛教会愿以两寺收益,参加办事。现已组织一筹委会,公推妙心、朗照诸法师及诸山大德为筹委,并推举常委若干人。并致函太虚大师,代延请懂巴利文法师,川资已经兑去。

(出自《佛化新闻》238期) 

在太虚大师领导下大兴善寺筹办世界佛学苑巴利三藏学院。陕西“世界佛学苑巴利三藏院”推举心道法师为筹备主任,并担任筹备印光法师永久纪念会总指挥。与锡兰摩诃普提会订立合同,互换师资,大兴善寺备资,太虚负责选送青年学僧光宗、丁参二人,到印度转锡兰,学习巴利文佛学,并聘锡兰素默、开明德、般若西河三人来华,西安大兴善寺派善归去上海迎接,结果锡兰三人因气候不适已返国,只带回由法舫法师代购,托素默带来的全部巴利文经典。该院办了四年,有16名毕业生仍在缅甸等地深造。

心道法师撰《修行不宜希冀神通辩》短文一篇。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五月初 宁夏第五次省佛教会决定,银川南关普济寺推选心道法师为方丈。并在西塔承天寺,北塔海宝寺,南乡正觉台法幢寺,城内地藏庵等寺院讲经多次。


海宝塔寺.jpg

银川,曾是西夏建都之地。西夏时期佛教盛行,实为国教,出过十八名高僧,曾有十八罗汉绕银川之传说。心道法师任宁夏省佛教会理事长和承天寺方丈之后,云游宁夏中卫、中宁、武当山、平罗、固原等地,按当地实际情况,一是改革清末以来,宁夏寺院执行的子孙常住制度(即师徒世袭,继居修持),重新开办十方常住制(即住持方丈三年公选一次),并一直延续。二是在回族聚居区与阿訇平等论教,求同存异,和谐交流,在汉族中,宣讲汉传佛教,受到当地人民欢迎。其“释穆(穆斯林)一家”的主张,被广为颂传。

(出自《中国近代化与传统佛教》,邓子美著)

贺兰山的宝国寺和大悲阁本来就是佛教寺院,心道法师以理事长名义,派新戒弟子去主持弘扬正信佛教,四月初八也拟派人主持浴佛法会,以扩大其影响。

宁夏各界庆祝佛诞,进香者达两万余人。


六月 蒙国民政府驻内蒙古阿拉善旗专员路子遵先生的拥戴,和阿拉善旗政府协理巴图鲁孟柯的护法,先后在定远营延福寺、大集萨广宗寺、福田寺大转法轮,受到蒙、藏、回、汉各族僧俗热烈欢迎。

《佛化新闻》刊载报道一则:

心道法师弘法蒙古

——山后喇嘛、僧伽、民众热烈欢迎升大吉祥寺宝座,仪式极隆重

定远营通讯:夏西塔承天寺心道法师,于六月七日由宁起程,十三日抵定,该旗先期得信,旗务处台吉执事大喇嘛僧伽及军事专员路公等联翩前往,恭设香案陈列斋食,欢迎于数十里接官亭处,心道法师至,则数千喇嘛、僧众等,皆肃然起敬,跪伏于地叩安,各大喇嘛、僧伽擂大法鼓,吹大法螺,笙管齐奏,饶钹相应,响导于前,其他一般居士民众等,手持心香,口念弥陀,鱼贯而行,又鱼贯而返,续随于后,行至大吉祥寺门,则共拥法师升座于宝位(此宝座乃班禅活佛之讲经坐床处),今用以招待法师,其诚敬尊崇可知。桌前幢幅宝盖,各类供品依次陈列。拟在蒙稍住,从事研究蒙藏佛学,备作今后弘法利生之参考。

八月 心道法师受甘、青两省佛教界之请,承宁夏省政府马主席给护照,阿拉善旗政府协理罗相承介绍,应民勤县政府咎健行县长之邀,由张鸿功、徐开聪等居士持县政府介绍信,赴内蒙阿拉善旗(巴音浩特)恭请。心道法师带领弟子广增、广恒、广化、隆庆四人骑骆驼,行程半月,到达民勤县枪杆岭山接引寺(后改为金刚岭山法幢寺),讲经数日。

心道法师遵兴慈,净月二位恩师之嘱和班禅,恩久两位话佛之意,赴青、宁弘法,所到之处破邪显正,建法幢于处处,破迷网于重重。按师命,遵佛祖“建法幢,震法雷”之旨,早已萌生的创建禅净双修,显密并弘为宗旨的圆顿法门法幢正宗,拟从河西弘法为始,建寺均以法幢为名,制度皈依弟子均以净月老和尚所作派偈八十八字为法幢正宗之演派。

九月初九日 金刚岭山举行庙会,师在大戏台演讲佛法并倡议修建金刚岭山法幢寺。之后又应咎健行县长、杨子新营长、张彦棠庭长、朱曼卿局长之邀,抵民勤县城,启建护国息灾法会,同时成立民勤县佛教会,师任理事长。

民勤虽地方贫苦,但文风很盛,饱学之士云集,对佛法悟性很高,法会之后,众即着手在金刚岭山建法幢寺,并请心道法师写缘起。法师开示引导诸善知识共议,对《弥陀经》、《药师经》之诸经义及破邪门外道等均陈己见。数年后法师对钱理居士(晓联)所撰之文多次修正之后定名《甘肃民勤县金刚岭法幢寺叙》,刊于《弘化月刊》七十期。(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民勤金刚岭山,原名枪杆岭山,师在讲经时顺便提及,枪杆者凶器也,金刚者不坏也,建议改名,同时建议把就近狼刨泉山改为灵鹫山,小土山改为净土山,加上苏武山,成就了四山。


九月十五日 心道法师升座为民勤县县城圣容寺方丈,求剃度出家为僧和皈依为居士者甚多。朱曼卿局长夫妇、前清庚子科举人卢级三、张锡寿、进士、田毓炯及段衡诚(融通)、高如莲、石尚崑(融法)、于坤浦、魏占鳌、何承祜、张从书、张得利、魏占弟、张康、何明信、张仁文、吴开科等均皈依为融字辈居士,融开、融文、融通、融达即当时师之剃度弟子。

十月 凉州启建护国息灾法会,成立中国佛教会甘肃武威分会,任理事长。范禹勤(范振绪,1874-1960),檀华活佛为副理事长,竹千活佛、段永新、杨蔚南、赵生谟、姚佑生、咎健行、吴靖庭等为理事。十五日升座海藏寺法台,宜讲显密经典。

心道法师初到凉州,驻锡城东南隅之安国寺,后又移锡当时的密宗道场海藏寺。在喇嘛陪同下就近徒步行走数里到松涛寺(圆通寺)参谒。该寺住持释达吉,经互相问讯喧谈,二人还曾在塔尔寺同修。松涛寺始建于明正统,重建于清雍正,大雄宝殿有“精微机要”、“德成现在"等匾额。殿前有梅花、牡丹等花卉,殿后观音台上有三大菩萨塑像,寺院虽不大,但松柏参天,甚为雅静。

进县城北门经罗什寺到东海子旁的藏经阁,此阁是原清应寺在遭受1928年地震后的残留部分,紧靠着的就是有名的古刹大云寺遗址。看到高高的土台上仅剩当年地震毁坏的殿宇和塔基而残留的一片废墟,还有孤立的一座钟楼的惨景,嘱在场的大德和护法居士:待机缘成熟时,尽力修复,使这座古道场能再续香火。

融开.jpg

融开(1928-2001),号等持,俗名张初仁,民勤藉,1943年受具足戒后,随戒成法师赴银川佛学院学习,先后驻锡兰州法幢寺、法幢精舍、浚源寺任方文,并任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省政协常委。

段永新.jpg

段永新(1880-1961)字鼎丞,光绪时的省考贡生,京考知县。后任实业厅长、武威修志总纂、文庙管委会主任等职。


十月二十一日 永昌县佛教居士林讲《阿弥陀经》。王鼎新县长、彭梓铭书记长、陈世光秘书等设斋款待,适值南京社会部督导专员刘真凯先生视察西北,对师奔走弘法,为国为教,不辞劳苦,备极赞许。

十月二十八日 山丹县佛教会讲经,讲毕,佛教会进行改选,推举师任理事长,并请赵雅庞县长和薛质庵书记长任名誉理事长。当地僧俗大众恭请心道法师任转轮寺方丈,并决定把南乡云盖寺改为转轮寺下院。

十一月初三日(12月10日) 山丹佛教会同仁,请政府出面,在该县民众教育馆,召集各机关单位及保甲民众,请法师讲演。是日天气晴朗,听众踊跃,县党部薛书记长,先登台介绍法师略历,并讲演:

佛教是积极的,非消极的;是正信的,非迷信的;是科学的,哲学的,非是旁门外道的典籍可以比拟的,故佛学在中国文化史上占重要地位与价值,尤其现在与抗战建国是不相违背的。此次法师驾莅山丹,机会不可多得,希望各位对于法师讲演,要特别注重。

薛书记长介绍毕,法师于大众欢迎掌声之中登台演讲了“佛教与抗建"。法师用翔实的材料、图表从三个方面,即佛教产生的原因、佛教宗派的差别、佛教抗建的真义做了演讲。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最后,县长做了总结发言:

今天我们听了法师的讲演,我们对于佛教往日的一切误会,皆已冰消。因为普通的人,都以为佛教讲慈悲、讲空,似与抗战不相应的。今天才知道,为要慈悲人类,非抗战不可。所谓空者,是要教人看破色身的小我,行舍身救世的大道,我希望今天所到的群众,大家都要把法师讲的话,记得牢牢的,当服兵役的应服兵役,当出钱的应出钱,切不可逃避。尤其佛教徒,更应抛弃消极自了的观念而做积极的救国工作,以期达到抗战胜利,今天到的群众,应当感谢法师,向法师行礼。

言毕,大众怀着敬仰之情,鞠躬而散。

十一月初五日(12月12日) 张掖启建护国息灾法会,讲《金刚经)。讲经时,法师备有三块黑板,分别用汉、藏、蒙三种文字书写讲解,语言流畅,通俗易懂,听经者甚众,有出家的僧人(穿黄色衣袍的藏、蒙古族喇嘛和穿灰色衣袍的汉族僧尼),有在家信教的各族居士及社会各界善男信女,仪式极为庄严,道场肃穆、隆重。

会后,张掖缁素四众,护法大德、善知识及地方当局,社会贤达,向心道法师陈述西北边陲复杂的社会情况,这里民族杂居,文化落后,尤其是河西一带当地所谓的佛教会和佛教居士林,多被名目繁多的各种会道门把持,用来宜扬封建迷信。为数不多的正信佛教徒不论是信仰汉传显宗,还是藏传密宗之信徒,在宗派割据的环境中相互排斥,所以当地佛教式微。大家一致恭请心道法师按师祖之嘱,适社会信教群众之需,因地制宜地创宗弘法,尽快创建诸宗并融的法幢宗。

十一月十一日(12月18日) 张掖党、军、学、机关、团体和各保甲之民众,在北门外普门寺举行隆重的欢迎大会,参加会议的有陆军骑兵十师陈定三师长、军法处周又溪主任、郭寿柏书记长、孙玉成书记等。

心道法师在大会上演讲:佛教是积极的非消极的,是正信的,非迷信的,是具有哲学性的,自佛教传入中国后,佛教在中国文化史上有重要地位与价值。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随后法师又在张掖佛教会所在地西门外的古佛寺即古佛禅林讲经,讲经毕,僧众及当地众善知识公议,恭请法师为方丈,法师遂把古佛禅林正式改名为甘州大法幢寺。以“禅净双修,显密并弘,破邪显正”为宗风的法幢宗正式创建,以净月老和尚所撰之八十八字偈为演派:

心融谛理  道振大千

法演三乘  师资一贯

止观双照  显密通圆

开示了义  体离言诠

信解清净  善超圣贤

彻悟实际  证入幽玄

海印发光  妙音普宣

六度齐修  福智庄严

应机设教  殊胜因缘

和敬温良  礼让益谦

戒定慧学  永远流传

定大法幢寺为法幢宗法派丛林,传法融光、融照、轮流升座方丈,主持佛事。又传法张掖佛教会分会理事长融虚,升座普门寺方丈,亦定普门寺为法幢宗法派丛林,主持佛事。

制定《法幢正宗挂钟板仪规》。

之后,凡有新皈依、剃度、受戒的弟子均赐法名为融某,下延为谛某、理某、道某等。若原已赐有法名,为广某、润某、慈某、风某者,可赐法号或字为融某、谛某、理某、道某等。

庄严的大会上,各界人士敬献挂匾和旗帜八幅,录下:

法觉群生 陈延生敬题

法遍西天 陆余敬题

高张法幢 敦煌郭永录敬题

普度迷津 前甘肃玉门县知事余炳元敬题

正法眼藏 甘州袁定帮敬题

无量光明 张掖县教育会长刘泽敬题

法雨宏施 张掖县张怀琨敬题

宣扬佛法 骑兵第十师军法处主任周又溪敬题


十一月十七日(12月24日) 今天是阿弥陀佛圣诞日,也是心道法师驻锡张掖弘法、建寺、讲经、宣说皈依、收徒、传法、定法幢丛林,并正式创建法幢宗之七天法会的圆满日。

十一月二十五日(1月1日) 师在甘州大法幢寺升座法台,任方丈,周又溪书“大法幢寺”匾一块悬之。

对于法幢宗在张掖之创立,焦光录居士著有《法幢正宗缘起序》,由张掖袁定邦作序,敦煌郭永禄作跋。文章回顾了法师求法、弘法到建法幢宗的全部历程(见附录)。

十二月初八日 由张掖至沙河,并在中心学校演讲。

十二月初九日 由沙河至临泽(原傅邑县)即蓼泉城,在会馆讲经弘法数十日,皈依居士约千人,当时有名的居士如谷天杰、刘德、刘胜、刘明、甫正兴、牛学文、朱建功等。剃度弟子有广津(俗名牛志利)、融果(姚兴祯)、融成等数人,僧尼分别住于观音堂和沟弯西庙。

十二月十一日 临泽县各界在中心学校开欢迎大会,李禹铭县长、顾书记长及陆军第七预备师二十团蔡沂团长等参加。

十二月十二日(1月17日) 驻临泽陆军第七预备师第二十团蔡团长请法师在大操场讲演台为军人讲话,全团官兵齐立台下,民众旁听,首先由团长介绍法师略历云:

心道法师是湖北荆州松滋县人氏,俗姓李,民国十一年,十八岁时依师祖天圆老和尚出家,受戒于沙市章华寺,毕业于闽南佛学院,曾任西北佛教周报社社长,中国佛徒战地服务僧众救护队总队长,讲经于南京、汉口、沙市、重庆、西安、汉中、安康、青海、兰州、宁夏等处,民国二十三年至青海塔尔寺,从恩久活佛等处学密宗,蒙恩久活佛赐名丹巴增贝堪布佛,历任陕西省佛教会名誉理事长、长安县佛教会、宁夏省佛教会理事长、青海西北佛教居士林主讲及西京大兴善寺、宁夏西塔承天寺方丈。今年五月间至蒙古阿拉善旗讲经,曾受蒙藏僧俗最热烈之欢迎,八月间复逾蒙古沙漠至民勤圣容寺讲经,成立民勤佛教会,被推为理事长,又被请为圣容寺方丈,十月间至武威,成立武威佛教会,任理事长,又至永昌、山丹、张掖等处讲经说法。法师现年三十八岁,出家近二十载,成绩甚佳,对于国家贡献不少,令人钦佩,佛教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一般人认为佛教是消极的厌世的迷信的,见到法师为国为教,讲经东南,弘法西北不辞劳苦的精神,知道佛教是积极救世的,绝对不是迷信。此次法师不畏冰天雪地,来到临泽弘扬佛法,我们非常欢迎!今天特请法师到本团讲演,请大家用心听讲。

法师于鼓掌声中登台演讲“军人学佛”。法师说:

在表面看起来,军人与佛是无关系的?若是仔细研究一下,佛同军人就无二无别了,因为佛主张以大乘救世为宗旨,佛可以说是军人的模范,军人能够保国卫民,也就是活佛活菩萨了,但我今天提出来的军人学佛,不是学佛的外表,而是学佛的精神。

法师在八个方面阐述了军人学佛,不是学佛的外表,而是学佛的精神:一、学佛出家修道的精神;二、学佛舍身救世的精神;三、学佛杀一救众的精神;四、学佛大公无我的精神;五、学佛吃苦耐劳的精神;六、学佛降魔得道的精神;七、学佛自觉觉人的精神;八、学佛大雄无畏的精神。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十二月中旬 时值寒冬,心道法师闻知当地,蒙藏牧民和当地农民均因天灾人祸而饥寒不堪,就把信徒供养布施之积蓄一千元国币,捐助“冬令救济委员会”以作倡导。县长李禹铭,特致函感谢。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当地驻军部队,为支援前线将士,衣食供养不足,心道法师将数年十方供养积蓄之资一千五百元,尽捐驻军将士,作为慰劳之用。二十团蔡沂团长深为感动专程到法师住处,奉上感谢信。心道大法师赐鉴:

日昨晋谒行阶,得观佛颜,并聆法诲,言语句句显谛归宗,超氏出世。足见佛法无边,俨然如来再生也。敬仰奚似!兹大驾莅临泽小地;沂尚未尽东道之谊于前,而敝团全体官兵,已蒙大师重金慰劳,敝领之余,惭感交集,专此鸣谢,敬祝健康,并祝

大道日隆

愚蔡沂率全体官兵鞠躬 

由此可见法师爱国之心、救世之志。

适值青海达曼活佛到临泽,礼心道法师为师,继承法幢正宗第二世,以后剃度继承达曼活佛和融光、融虚、融沧等众者,可为法幢正宗第三世即谛字辈。

达曼活佛,据居住在祁连山的藏僧马罗汉云:达曼活佛乃印度神僧"足前巴”转世,已三十八世。

十二月下旬 至酒泉,除夕在安西县佛教居士林度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