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师年谱(十一)

道诚 2020-01-02 2224次阅读

一九四三年 癸未(民国三十二年) 三十九岁


正月初一日至二月初八日 游敦煌38天。途中吟有《晚景》四首、《晨曦》二首、《敦煌怀古》四首、《敦煌偶感》二首、《无题》二首及信函、讲演、琐记等多篇资料。后辑成(《心道法师游敦煌日记》一书,于1943年6月15日由三兴成印书馆出版。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敦煌日记.jpg

正月十五日(2月19日) 心道法师的弟子戒成在平凉设立佛籁精舍,升座第一任方丈。

二月初九日 离安西经玉门,是日在酒泉七县佛教联合会僧俗欢迎中到达酒泉。

四月初一日(4月25日) 驻甘州陆军骑兵第十师陈师长延生,邀请心道法师到司令部大礼堂,为全体官佐将士讲演佛学,先由陈师长介绍称:


心道法师,系湖北荆州松滋县人氏,法师道德学问,非常高尚,已达到大乘的境界,此次来河西弘法,对于团结民族,沟通文化,不但有功佛教对于抗战,也有极多的助力,值得我们钦佩和仰慕。今天特为请来向全体讲演,务必要注意静听领会。


师长报告毕,法师登台开讲“军人菩萨行”,从"布施度悭贪、持戒度毁犯、忍辱度嗔恚、精进度懈息、禅定度散乱、智慧度愚痴“六种菩萨行中,教我们的军人,人人都要学菩萨,当起大慈大悲的心,做救苦教难的事,皆须抱定菩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宏愿,负起抗战建国的伟大责任,来消灭世界人民共同的“魔鬼”。

(全文见《心道法师文存》) 


四月初八日 在张掖大法幢寺传“三坛大戒”、“千佛大戒”,受戒汉、藏僧侣一百二十多人,受居士菩萨戒者三百多人。

得戒本师大和尚 心道法师
羯摩阿阇黎 达曼活佛
教授阿阇黎 融虚 号广义
尊证阿阇黎 郭嘉诺们罕活佛、贺堪布佛、马罗汉·马绰尔济、蒋法台 法名通主、广慈 号法云、妙议 号慧轩、妙讓 号礼轩
授经阿阇黎 顾嘉堪布活佛、源湘 号云巅达揆 号度证
开导大师 生瑞 号长静
训导大师 融光 号清华、隆济 号融藏

本期得戒比丘有:融照(持航)、融沧(持舟)、融森(广大)、源经(佛智)、广修(融庆),融西(广信)、融通(持慧)、融开(等持)、融海(持航)、圣了(明闻)、融信(持船)、绪昕(善因)等八十八人。

得戒比丘尼有:融莲(广文)、谛鑫(润觉)、如林(开悟)、谛晟(号润灵)、谛珍(号润峰)、寂贞(清源)、润莲(谛常)等二十八人。

受居士菩萨戒的有:裴尚哉、马龙如、焦光录等三百余人。

在戒期的法会上,对张掖山丹、永昌、武威、酒泉、兰州等地寺院的常住僧众和戒子专门开示两次,着重宣讲:

第一,要切记印光大师临终遗言,护持好道场,老实念佛,不要耍派头。

第二,张掖大佛寺、武威海藏寺都有“大藏经”,这是法宝,尔等既为佛子,一要阅诵,二要保护。

第三,将来佛法胜幢兴盛之时,机缘成熟了,酒泉也可传戒,但首要的是要习学大乘戒律,破邪显正,入仪入法。

当场把从塔尔寺携来的有汉、藏、蒙三种文字的经卷(明宣德六年,1431年刊印)交寺院保存。这次新得戒弟子积极性很高,主动承担弘法重任,永登的比丘尼如林(开悟)这次圆具后,因为兰州、永登、皋兰等地同修的沙弥、沙弥尼未能满愿受戒,深为愧疚,遂发心筹措准备,恭请广义、长静、隆济诸师支持,待机缘成熟,在兰州设法幢戒坛请心道法师传戒;武威的比丘僧融法、愿经护持武威海藏寺藏经;张掖的比丘尼妙显、本觉护持张掖大佛寺藏经;融光法师组织重印原宝静法师作序之《朝暮课诵》,并以净业学僧的名义加序于张掖大法幢寺拈花丈室。

传戒后,编集《甘州大法幢寺癸未法幢戒坛同戒录》印行。得戒弟子均留传戒钵做纪念。

同戒录.jpg

酒泉菩萨戒弟子装善哉和马龙如分别作序,全文录下:

《甘州大法幢寺癸未法幢戒堂同戒录》序一

夫戒者止恶之宝杵,荡染之利器,佛垂训谆谆以戒为首,至灭度尚嘱咐弟子将来持戒为师。三无漏学,列戒为首,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对治贪瞋痴三毒,所谓自净其意,戒之重要,慨可知矣。古今立戒之严无过佛教,由五戒十戒二百五十戒至五百戒,三千威仪,八万纲行,以行住坐卧四威仪为始基,故立坛传戒,成就僧伽戒行,住持三宝,续佛慧命,功德不可思议。甘州大法幢寺恭请心道法师传授千佛大戒,西北甘陕川宁青绥戒子闻风兴起,远道求戒,不避艰阻,志愿良嘉,善战亦奔赴参与。处此多难之秋,人力物力皆感不及,率赖各方赞助,藏此盛举,所望于戒子者应缔念创办之艰及诸师之苦心,将短期内苦行精神所习威仪,永远保持。因过去生活放纵自肆,不合规范,亦为世所诟病,今既集会一堂,从善如流,当可研摩,缔除一切垢染,定其入圣之基。将戒律之行住坐卧,表现于礼义廉耻之内,名异义同,则又为推动新生活之中坚,诚中形外,内修外弘,建国期中之精神总动员亦因之而建立。我佛徒对建国之贡献,功亦伟欤,时不可失,机不再来,急起直追,矫正过去推延泄沓之习性,感化社会,使人人生活纳于正轨,以达于修齐治本之途,目佛教为迷信者,亦必五体投地矣。深望每位比丘菩萨,皆发度千人之愿,以本身之行持为出发点,久而弥光,无不在我感化之中,勿谓无下手处,作自了汉之佛徒。为时代所摈弃,所惧者志行不坚,仍为垢染所蔽,应不时检点警策,抱昨死今生之行愿,护持戒行,勿才过三日,便入魔障,终为我佛之罪人,请在难处去克。吕坤云:“痛处著针,痒处下手。”此语可为护持戒行之当头棒喝,在此戒坛圆满分散之时,同戒录集成,有感于中,读书数语,顶礼得戒比丘菩萨自勉,勿自堕落,有负法师传戒之慈心及十方善信之护念亦为善哉馨香顶视者也。

中华民国三十二年农历三月上旬
酒泉菩萨戒弟子融静裴善哉心 

《甘州大法幢寺癸未法幢戒堂同戒录》序二

河西走廊为沟通佛救的要道,汉唐佛教之盛,皆藉此道成就佛教最高师价值。罗什译经,佛教史上发千丈光芒,敦煌石室更为近代艺术之珍品,第以年代淹远,渐逞凌替,不禁慨然。此次心道法师不避风霜,临河西弘法,法缘殊胜,感于僧伽求成之不易,应四众之恭请,在甘州大法幢寺传戒,各地戒子,纷纷前来,会聚一堂,切得良师益友之效,并请达曼佛、郭嘉诺们罕、顾嘉堪布、贺堪布、马罗汉、蒋法台、为羯磨教授阿阇黎和尊证阿阇黎等。此诸活佛上师,皆藏族僧民领袖,不辞劳瘁,主持戒坛,各界闻之踊跃参加者甚多,汉藏融洽合作情绪较之内地,得未曾有。可断定河西佛教经此一番交流,将有勃兴气象,龙如不学,前来求戒,聆法之余,睹斯盛况,诚空前之伟观也,民族前途,必因之而益团结,贡献于国家建设者未可限量,谨缀数言为之序。

(连载)


四月初十日 张掖大法幢寺监院融光升座方丈,由心道法师送位,顾嘉佛爷、达曼佛爷、郭嘉诺们汗佛爷、贺堪布佛爷、马罗汉谨识,在同念吉祥经咒声中,法幢宗第二世融光登上法座。

融照法师由甘州回敦煌,住持敦煌佛教会。

心道法师应南京诸教友邀请,拟离张掖南下弘法,张掖袁辅臣先生得知后作诗相赠:

龙象声华中外钦  远来边微觉迷沉

河西边播菩提种  漠北还培般若林

鯢浪鯨涛输定力  黄沙白草见悲心

金陵旧是祗国地  风雪茫茫待好音

39A.JPG

39B.JPG


四月十三日(5月16日) 心道法师从甘州到达兰州,下榻兰园甘肃省佛教会,姚宇秋(财政部花纱布管制局福生陇庄主任)和甘肃学院的教授唐祖培、张云石、魏振阶以及王果山居士等设宴接风,陪席者多为教育界名流。

四月十五日(5月18日) 甘肃省佛教会举行欢迎宴,陪席者有杨慎之(杨思)副省长、水楚琴(水梓)厅长、董葆善县长、月庵大师、魏子继县长、江良辰老先生等人。午后皈依者三百余人。

是日,喜饶嘉措大师由重庆乘飞机至兰州,下榻水楚琴花园,邀心道法师于四月十六日会晤,畅谈弘法事宜。

四月十七日(5月20日) 心道法师在兰州晋谒第八战区朱司令长官,陈述西北各地佛教情形,佛教是积极的,可配合抗战,争取最后胜利,拟组织一个西北佛教联合会,把各民族信仰佛教的信徒联合在一起,遵佛陀之宏愿,上报四恩,共御国难,为世界祈和平,为众生造幸福。为弘扬正信,破除迷信再组织一个由各界善知识参加社会团体法幢学会,以研究佛教的理论和教义,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开启智慧,以彻见涵盖着整个自然与精神的人生真理。

兰州法幢学会正式成立。

四月十八日 青海塔尔寺各位活佛、大僧官、僧纲等函请心道法师莅寺弘法。

四月二十三日 青海杨厅长等致函、电敦请心道法师莅青弘法。

五月一日 宁夏省佛教会常务会议决议,请理事长心道法师返宁夏传戒。三月五日由赵文府(厅长)、魏烈忠(处长)、柴桂熊(处长)联名致书心道法师,请允准。

心道法师回电,准备在本年旧历六月六日到宁夏开炉传戒。

五月三十日 甘肃省佛教会在兰园请心道法师开讲《心经》、《阿弥陀经》五日。会场高悬对联:

演教外别传法乳嗣一花五叶

阐台宗奥义雷音遍四省二边

不应住色生心  知我说法如筏

说法奄大千华雨弥天我是点头顽石

开坛玄妙相竹云绕舍众瞻佛袒右肩

为众生开智海  依正教转法轮

法会期间,居士李浩恩做了题为“抗战期中的一佛四金刚”的讲话:

一佛者,精诚团结抗战

四金刚者,

民族至上  国家至上

意志集中  力量集中

39C.JPG

九 月  心道法师面谕兰州政府临参会郭书记长,请去河西时告弟子融照、融光和谛贤、裴善哉、马维汉等赴兰州,帮办“法幢学会事务,因近要向佛学界和学术知识界社会名流宣讲和研讨佛学,事务很多。

十二月 《法幢丛书》正式印刷出版,为征求众信徒意见,先刊印了《法幢正宗缘起》和《心道法师讲演集》。流通处西安东大街水道巷口佛化杜及兰州图文社。

西京创设法幢精舍,由心道法师主持,地址在西安北长巷甲三号,以为弘法通讯处及静修之所,地方官暑特出示保护。

(出自《佛化新闻》三百二十期) 

十二月二十五日 在西安大兴善寺两次传戒后,因陕西众多僧俗当时机缘不成熟,未能满愿。众戒弟子做了充分准备,请心道法师再次赴陕传三坛大戒。于是1943年12月25日在陕西武功海藏寺新建大雄宝殿落成之际,举行了千佛大戒的传戒法会,得戒弟子有仙游、果虔等八十多名僧尼和百多名居士。

心道法师代表陕西省出席中国佛教会在重庆召开的“恢复中国佛教会联系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