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与管人管事

道诚 2023-01-03 1926次阅读

SFS149.jpg

在寺院里,居士要学做人做事,不要管人管事。即使寺院常住安排你去负责某项工作,也不要有管人管事的心态。因为,你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就会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凌驾别人之上,对别人颐指气使,甚至把日常在工作和生活中没有成就的目标,放到你所做的事情上来,用世俗当官的方法来处理遇到的问题。这样时间久了,你就会堕落了。

什么是做人做事呢?就是要在完成寺院常住交付的事情中,体现自己的人格人品,体现自己的担当,时时处处去做到勤奋、认真、慈悲、智慧、随缘。勤奋,就是要事事亲历亲为、带头干;认真,就是做事不要有“大概齐”、“差不多”的思想;慈悲,就是要有容纳别人不足和错误的心量,即便偶然地去指导别人,也要抱着慈悲的心来做;智慧,就是做事的时候懂拿捏、知进退,方方面面处理的都很得体,在指挥决策上不出现失误;随缘,就是在条件因缘不到的情况下,做事不要勉强,从更高的格局来把握事情的发展变化。

做人做事是修行,管人管事是权力。

(《师父说》第149期)